TOP

精神與永續使命

台灣高鐵秉持著五大價值觀為經營發展的指導原則

紀律 DISCIPLINE
正直 INTEGRITY
效率 EFFICIENCY
創新 INNOVATION
明理 SENSIBILITY

台灣高鐵承諾以「紀律(Discipline)、正直(Integrity)、效率(Efficiency)、創新(Innovation)與明理(Sensibility)」五大核心價值做為企業經營之座右銘,秉持「Go Extra Mile」(有心把事情做得更好)的信念,持續提升運輸安全與服務品質,給予旅客更好的服務體驗,並許諾永續經營願景及使命,期望與社會大眾一同展望更迅捷美好的未來。

 

台灣高鐵積極回應不同利害關係人對永續議題的關注,並因應國際永續議題的發展趨勢,規劃未來高鐵公司永續策略。台灣高鐵的永續議題可分為環境、社會與治理三大面向:環境面中,高鐵列車具備低碳、低空氣污染、高能源使用效率等特性,亦加強營運沿線周邊的環境管理,並於基地及各大場站增設再生能源裝置,減緩營運中對環境的影響;在社會面,對內我們重視工作環境的安全衛生與職涯發展,對外與在地產業合作助力國內軌道運輸業發展,亦結合核心本業投入關懷行動,促進社會共融;治理面向中,我們恪遵法規,創造最大化利害關係人價值,在安全至上的原則下,持續運用創新科技提供快速便捷的運輸服務,不斷提升旅運品質與客戶滿意度。

身為臺灣首家鐵路運輸業上市公司,台灣高鐵2018年獲「富時社會責任新興市場指數」納入成分股,並於2018至2022年持續入選「臺灣永續指數」成分股,更連續五年蟬聯「公司治理評鑑」上市公司排名前5%的優異成績,可見高鐵公司實踐E (環境)、S (社會)、G (公司治理)深獲各界肯定。此外,台灣高鐵更躋身全球永續領導企業之列,首度入選加拿大永續評鑑機構「企業騎士」(Corporate Knights)所發布《2023年全球百大永續企業》(Global 100 ranking of the world's most sustainable companies),一舉獲選為全球排名第9的永續企業,更是本次榜單中表現最佳之亞洲企業。

我們持續參與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之「2022年第十五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榮獲企業永續報告獎之「白金獎」,同年也獲頒第19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類」、「最佳人氣品牌類-首獎」及「最佳產品類-首獎」,成果豐碩的永續獎項展現了台灣高鐵在營運績效、公司治理、環境與社會關懷各方面的推動成果,皆深獲國內外投資人與評比機構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