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大主題

重大主題鑑別與重大性矩陣

台灣高鐵永續報告書依循全球永續性標準理事會所發布的GRI永續性報導準則2021版,根據以下步驟進行重大主題分析,以確認報告書揭露範疇,檢視永續經營成效。

分析步驟 說明
重新檢視永續議題 台灣高鐵參考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所列之鐵路運輸產業重大主題、道瓊永續指數(DJSI)等國際永續評比關注的永續要求面向,國內法規與趨勢,以及同步檢視國際鐵道運輸標竿企業揭露之重大主題,重新2021年度所鑑別出之19項永續議題依然符合產業及全球永續趨勢。
定義衝擊 因應GRI (2021) G3重大主題鑑別轉版,強調永續議題對外部經濟、環境、社會所造成之衝擊,檢視19項主題,根據每項議題潛在的正面與負面經濟、環境、人群與社會衝擊進行再聚焦。重新聚焦後,19項議題清單共定義出12項正面影響力與10項負面衝擊,共22項正負面衝擊分別進行鑑別。
評估重大性 由台灣高鐵28各單位,針對22項正面影響力及負面衝擊的衝擊程度、發生可能性兩軸線進行評估,針對該議題實際與潛在的正負面衝擊,進行影響程度評估,綜合考量其衝擊對經濟、環境及人群(含人權)的衝擊程度與發生可能性。同時,相關單位必須充分考量與利害關係人日常溝通之意見進行評估。綜合考量衝擊規模與發生可能性後,彙整量化數據進行重大性排序,依序分成關鍵主題、重要主題以及持續關注主題。
排序與調整評估結果 透過外部永續顧問針對議題分佈的合理性提出調整建議;同時,由台灣高鐵管理層就其影響公司策略及營運表現的角度與管理層之高度提出校正意見。共13項重大主題,選定「關鍵主題」與「重要主題」為本報告書的重大性揭露範疇,持續關注主題中的項目則視為非重大主題,原則上不在本報告書中進行揭露;但如非重大主題會影響重大主題之呈現,則仍會在報告書中做適度的說明與揭露。
高層核可並揭露其內容 分析結果提交公司治理暨提名委員會,最終提交董事會報告,確認本年度永續報告書之重大主題。

2022 重大性矩陣分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