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安心防疫

車廂內換氣

高鐵列車車廂配置高效率的「循環換氣裝置」,在列車運行中及停靠時,均可不斷引進車廂外的新鮮空氣至車廂內。「循環換氣裝置」平均每6 ~ 8分鐘即可完成一次車廂內的空氣置換。列車透過換氣裝置引進車外的新鮮空氣,並於空調系統中經過兩道過濾程序後進入車廂內,同時將車廂通道及廁所內品質較差的空氣優先排出車外。台灣高鐵公司持續定期清潔並更換濾網,為車廂內的空氣品質以及旅客健康把關,提供旅客清新、乾淨、舒適的乘車環境。

循環換氣裝置圖示:列車透過換氣裝置引進車外的新鮮空氣,並於空調系統中經過兩道過濾程序後進入車廂內,同時將車廂通道及廁所內品質較差的空氣優先排出車外

為讓民眾更了解高鐵車廂具備的「循環換氣」功能,台灣高鐵公司特別進行「700T列車空調設備換氣測試」並錄製影片:

  • 首先將車廂的空調換氣系統關閉,並使用噴氣設備於車廂內製造對人體無害之白色煙霧,模擬車廂內充滿了混濁氣體的情境。
  • 接著啟動空調換氣系統,將車廂內混濁的氣體逐漸排出車外並置換為新鮮空氣,僅需約7分鐘內即可將車廂內的空氣恢復至乾淨清澈的程度,完整換氣過程可由目視清晰判斷。

台灣高鐵列車具備與日本參考系統相同水準的換氣效率,均在6~8分鐘內可完成換氣,旅客無需擔心車廂環境的空氣留滯而有防疫上的顧慮,可安心搭乘高鐵列車。

列車與車站廁所抗菌措施

高鐵列車上每一洗手間內均設有紫外線燈,可抑制細菌、病毒滋生,以降低空氣傳播的風險。各車站洗手間亦採用具防汙抗菌材質之免治馬桶座蓋,使馬桶更容易保持清潔,讓旅客可以安心使用。

紫外線殺菌燈

防汙抗菌座蓋

 

非接觸票務服務

台灣高鐵提供行動購票服務「T Express」App於個人行動裝置完成訂位、付款與取票,同時亦可持悠遊/一卡通聯名卡、回數票、定期票等非接觸式智慧卡進站乘車。前揭無紙化零接觸的票務服務,讓旅客享有完全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票務體驗,亦可減少排隊等候之人潮群聚或公共機台的使用接觸。另本公司亦積極開發各種創新功能,於2022年推出T Express「智慧語音訂票」服務,輕鬆對話之間即可完成座位預訂,滿足旅客多樣化且貼近生活型態的服務需求,既能便利購票又能安心防疫。

非接觸式智慧卡

行動裝置QR code

智慧語音訂票

 

一般防疫措施

車站防疫措施

營業時間內,車站清潔消毒頻率為每4小時一次;營業結束後再以1,000ppm漂白水進行清消。

列車防疫措施

列車於端點站進行折返清潔作業,包含垃圾收集、座椅餐桌擦拭及廁所清潔等;當日收班後再以1,000ppm漂白水進行清消。

驗票閘門定期清消

座椅餐盤消毒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