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expand_less

完整人生指南

場景

太空

太空非空近真空 無理世界講道理
何不放空暫漂流 探索未知拓視野

太空並不是真的空無一物,而是接近無限純粹的真空。要在這個本來就不純粹的世界追求純粹,在這個不講道理的世界硬講道理,注定是一場疲憊的戰鬥,那,何不試著放任身心靈漂流一陣?在我們肉眼能看到的地方之外仍有世界,仍有宇宙,我們是如此的渺小與短視。就拋下心結,打開眼界吧!勇敢的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無論外在或內在,認識自己和認識宇宙同等重要。

#放空 #純粹 #探索自我 #打開眼界 #執念

居家

風殘酷陽返家居 人生月台獨徘徊
保護過度易離心 牽絆歸屬同枝棲

是你在忙碌一天後渴望回去的地方。是經歷風雨酷陽霜雪摧殘後,提供你庇護、放鬆和修復身心的地方。是有相愛相依的家庭成員(不限人類)等待你的地方。當我們談起家,不要忘記,它既屬於溫暖、棲息、歸屬的同義詞,有時也意味著限制、防衛、過度保護。問問移動中的自己:家是流浪旅途上的牽掛,抑或促你出發的離心力量?

#修復 #歸屬感 #牽絆 #過度保護

森林

濃密樹冠遮天際 日夜不分藏危機
動物直覺需喚醒 覺察身邊隱訊息

濃密的樹冠層遮蔽天空,日與夜的分界不再明確。不明確的也包括眼前所見:
高聳樹身如幢幢人影,是不屈不撓的拯救者或來自往昔回憶的鬼魂?偶爾掠過林間的光芒,是水鹿的溫馴雙眼還是鎖定目標、伺機獵殺的猛獸?在這人類無從掌控的化外之地,想安然前進,必須喚醒沉睡許久的動物直覺,覺察存在於身邊、但你從未留意的訊息。

#神祕 #曖昧 #直覺力 #感官甦醒

公園

暫離塵世心角落 悉心養護任長成
公共樂園私休憩 占為己有惹煩憂

每座城市都需要公園,每顆心也需要一個讓自己放鬆休憩的角落。這座公園也許是每日照料養護的精緻花園,也許是任其自然生長、不做任何人工干涉的森林公園。公園,意味著它是公共空間,但每個人又都能在裡面找到專屬私人的角落,從凡塵俗事暫離,享受一段不被打擾的時空。我們都需要公園,讓自己得以呼吸沉澱,但要切記,公園是屬於大家的,占為己有的念頭有時卻是煩惱的根源。

#自我修復 #放鬆 #接納包容 #角落

工地

堡壘豪宅終歸塵 破壞革新埋史冊
重見天光親手拆 千里功名始足下

無論曾是溫暖的庇護所、高聳的摩天樓或堂皇的富豪宅邸,如今已成破磚碎瓦、斷垣殘壁。都說破壞是為革新,但曾經擁有被轟隆巨械輾壓成平地,說什麼放鬆心情展望未來,不免給人事不干己的距離感。工地的荒涼貧瘠雖讓人不安,但仔細看,泥土從僵固地底重見天光,播下一座森林或一棟家屋,各種可能性其實就在你的手上腳下。

#破壞 #暫時性 #理想藍圖之必要 #構築打造的決心

運動場

無限鬥爭世間場 哀嘆感慨需停止
即刻奮起抵終線 自我亦是修羅場

這個場所有無限可能發生:22人圍著足球踢。18人對棒球揮棒。10個人爭相把籃球投進網中。一線相隔的兩人持球拍,他們之間飛躍著桌球羽球或網球。這裡歡迎群體也支持單獨,跑步、單車、游泳、舉重……人數多寡無妨,只要確知敵人在哪——必須戰勝的對象是防線外的對手,也是被脂肪贅肉掩蓋的不完美自己,總之發揮戰鬥力,衝衝衝!

#競爭 #意志力 #輸贏不重要 #態度很重要 #維持戰鬥體能更重要

稻田

因果四季環環扣 過與不及皆成災
整心定心打基礎 躁進僅得枯黃苗

照料稻田就像照料心田,怎麼播種就收成什麼果。要認知到那些變因是無法控制的,比如天氣,也要知道因應無法控制的變因,我們該做些什麼調適,比如灌溉或施肥。一塊健康的稻田是自給自足的生態鏈,每件事都環環相扣,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問題。照料我們的心田也是如此,開始耕種之前有沒有先整地?休耕期有沒有持續養地?肥料用得太多還太少?我們的心需要一年四季的呵護,才能在收成的季節,結出最好的果。

#辛勤 #知天命 #順應局勢 #插秧結果 #規律

招牌街

上上下下南北貨 來來去去瞬息變
霓虹消逝雲端見 即時得意在期間

台灣畫家郭雪湖的《南街殷賑》,為網路時代前的鼎沸市街留下華麗的面容。布莊、帽店、中藥行、南北貨……五彩繽紛的店招召喚人們的購買慾,也像集體繁複慾望的具象。這昔時光景已悄悄從時代退場,但慾望並不。我們留給未來的場景或許不再是招牌街,而是連鎖賣場貨架上超載的全球化商品,見證你我共創的「消費過剩奇蹟」。

#物質慾望 #心靈飢渴 #過剩與平衡的課題

廟口

祈福儀式理自身 調整步伐中繼站
眾人眾神皆凡人 好好吃飯幸福事

廟口提供我們一個轉換心情、調整步伐的中繼站。在向眾神請願祈福之前,先在廟口打理好自己的狀態,想好自己要求什麼要問什麼;又或者從廟裡參拜完,重新回到俗世凡間,也在廟口先稍微停步,向神明說聲謝謝下次見。無論要進廟或出廟都必須通過廟口,這或許也是廟口總有許多美食的原因;我們大部分的祈願都只求自己或親愛的人能過得平安快樂,而大家一起好好吃一頓飯,也許就是最幸福的事。

#超我 #虔心 #願力 #平安就是福

海岸

浪拍岩岸情聲喚 抹煞陸海你我限
寬廣自由誘潛入 潮汐反覆終成局

眺望海洋可能是人類最容易接近「無垠」概念的時刻。儘管無邊無際,大海不像空中的飛鳥,用雙翅嘲笑人立足陸地的侷限,反而派遣潮汐向岸邊的我們發出一陣陣愛的誘惑:來吧,來吧,划動你自己,潛入我之中,與我的無限交融——我會抹消陸地為你設下的界線,餵養你超乎想像的自由,直到你永遠成為一部分的我……

#現實的侷限 #無限的可能性 #界線消融 #當心自溺

角色

愛人

伊甸園裡習真愛 自私利他無處分
氤氳幻境矇雙眼 情話綿綿事難成

愛人,除了用作名詞表示心愛的人,也能把「愛」當作動詞,用行動去愛一個人,學習去愛一個人。人,可能指的是別人,也可能指自己。愛別人也要愛自己,不能顧此失彼,勇敢的愛一個人並不可恥,偶爾自私愛自己也並非可惡。去愛一個人,設身處地的為愛人著想,奮不顧身的為愛人著迷。愛不能光說不練,必須要行動實踐。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不被愛或不懂愛並非真相,而是因為我們太多話語卻太少作為。

#愛人也要愛己 #愛是行動 #寬懷包容 #切忌光說不練

小孩

年歲刮磨失稚嫩 內在小孩未曾離
事成須往心裡尋 童言童語雙眼明

世間少有物種一落地是從衰老逆生長。可是不管你的生理年齡多少,生命總有些時刻讓人情不自禁感慨:我的靈魂已經被折磨拋打得滄桑、麻木而枯老。閉上眼睛和童年的自己遠端聯繫(如果失聯就找找散布四周的小孩吧),那個不假思索哭鬧喊叫,眼神晶亮黑白分明的內在小孩,已在遊樂場等你加入玩耍,等了好久好久……

#內在小孩 #童真 #表達真實情緒和需要 #有時依賴沒關係

玩伴

有心遊戲莫遲疑 漫漫旅程同台演
假作真時真亦假 千載機運眼前現

別以為玩伴是屬於兒童和青少年的。在扮演「成年人」這容易呆板無趣的角色時,有人願意出飾你的玩伴,助你察覺人生本是場漫長遊戲,你可得好好珍惜。雖說是玩伴遊戲,也未必認真就輸了。有道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真真假假輸輸贏贏其實無需計較,最終我們會明瞭:站上舞台共演一場戲,已是宇宙中千載難逢的機遇。

#人生本是戲 #一場遊戲一場夢 #投入當下 #認真未必輸

母親

懷胎創造皆母性 分娩孵育苦樂知
寬心放手任翱翔 幼雛終將飛離枝

要成為一個母親,首要考量不是性別。不管你是男是女,千辛萬苦懷胎經年,終於娩出新作品新事業新關係新生命,你已經體驗起碼三分之二的母親。孵育生命的感覺苦樂兼具,最要緊的卻是分分秒秒自我警醒:生命雖從你而出,命運之路只能屬於他自己。掌控或放縱太過,只會換來被檢討的眉批: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也不是你。

#人人有母性 #耐心孕育 #創造力 #掌控慾 #滋養

師長

經驗心性樂分享 時光沉澱累智慧
學海無涯勤自習 貴人咫尺必現跡

別緊張,這不是「好為人師」的大帽子。身為師長,在漫長時光累積的經驗和智慧值得受尊敬,樂於分享和傳承的心意也確實溫暖受教者的心,但孔子說:因材施教,因應對象的心性和能力給予不同教導是最考驗師長智慧的;至於有教無類或不言之教,更是段數極高的內功。人師難,難在承認:你要學的永遠比你能教的多。

#樂於分享 #內在智慧 #經驗也可能是侷限 #權威

陌生人

省思身邊未曾識 重觀親友不一樣
異中求同化冷漠 一抹微笑剪迷惘

陌生人意味著重新省思、觀察身邊那些你未曾結識,但卻和你如此靠近的人。比如搭乘火車時你身邊的乘客,比如進出車站為你剪票的站務員,比如接送你抵達或離開車站的司機,甚至那些曾經熟識、卻因時空距離而逐漸冷淡的親朋老友。試著好好端詳這些陌生人的面孔,找到那並不陌生的部分,其實他們與你相同又不同。和他們說幾句話,一句問候,也許在意料不到的地方,你們會從陌生人變成彼此的貴人,用一抹微笑點燃一顆可能正在迷惘的心。

#警覺 #敞開心胸 #接納異己 #關心身邊人

哈姆雷特

要活不活費疑猜 過多思慮捆雙足
持槌見惑皆成釘 放下轉角遇見愛

英國劇壇文豪莎士比亞筆下最知名的角色之一,對人生提出震古鑠今的質問—要活,還是不要活?哈姆雷特內心糾結又困惑,對人際關係,對未來規劃,對眼前一切的事物都有極大的不安全感,他只能緊握唯一的劍,不斷的和自己說話獨白,把自己逼入絕境導致最終不可挽回的結局。如果您是哈姆雷特,會怎麼抉擇?如果我們手上有一把槌子,看到任何問題都會像是釘子。也許我們該做的,是去豐富我們的工具庫;不是每個問題都是待錘的釘,也不是每場決鬥都需要用劍解決。

#轉換看問題的角度 #時時自問初衷 #好好活著 #學會放下

賈寶玉

銜玉盡探人間慾 盛寵金釵驕子命
光陰流轉繁華盡 最美諸色空淨地

出生之際,口中啣玉,這名紅樓夢天之驕子的使命是極盡所能探見「慾」的各種面貌。生於權貴之家,飽受家族盛寵,擁有美婢環繞,又得大觀園十二金釵共同嬉遊,更有那來償前世情債、才貌無匹的林黛玉相伴。然而,賈寶玉最終透徹凝視的不是慾望的顏色,而是人間繁華皆落盡,那一片好純粹、好乾淨的,空。

#天之驕子 #情感試煉 #跳脫社會主旋律 #領略繁華過後的空寂

羅密歐

男孩為愛獻熱血 衝動勇氣難分辨
成熟年長藉口多 偶爾痴狂才可貴

羅密歐為愛犧牲生命,旁人會說他太衝動莽撞,卻忘了他只是個十來歲的年輕人, 很容易把眼前的一切當作唯一。童年會以不同方式存在我們的心中,在未來某個時節影響我們所做的抉擇。也許年齡增長日益成熟,但心中依然住著當年那個對一切好奇的男孩女孩。我們不必和羅密歐一樣用性命和夢想交陪,但偶爾也需要義無反顧地衝撞和熱血。 至少要用力愛過一次,才知道活著有多美好,能勇敢地愛一個人是多麼可貴。

#熱血 #勇氣 #為愛奮不顧身 #永遠青春的自己

天使

抬頭渴求天使降 不見福田多貴人
立馬分享散播愛 天使早已心中存

天使意味著從天而降或來自外界的協助或福報,那些突然出現、來拯救我們於苦海、或提示我們怎麼脫離迷津的人或神。我們的身邊都有許多天使,可能是朋友,可能是愛人,可能是家人,有時甚至是素為平生的陌生人,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拉我們一把。但,回頭想想,我們又是誰的天使呢?我們有盡責地當個好天使嗎?或者只收穫而不付出,得到許多餽贈卻連一點點的分享也吝嗇?錦上添花很容易,但真正的天使,應該是在連區區一朵花都開不出來的時候,願意分享一把種子的人。

#樂於助人 #生命中的貴人 #有付出才有收穫

魔術師

無關騙術揭真幻 浪漫成就須手段
狂練技術細精實 懶人眼中魔術時

是無中生有或詐騙行為,不在此次討論魔術師的範圍,結果的評斷不重於過程和經驗。一名魔術師的養成,需要技術、話術和幻術。技術是你必須練習不輟的基本能力,話術是你溝通或蠱惑人心的必須手段,幻術除了唬過對方,有時更需要瞞過自己。無論你施的是哪一門魔術,支持你演練這一切術法的,是一顆「不瘋魔,不成活」的心。

#話術 #幻術 #勤能補拙 #無中生有 #不只小聰明也要大智慧

戰士

終年忙若急雷電君爾寬心莫遲疑
戰場紛亂早註定 客到前途多得利

一個選擇題:你是驍勇善戰精銳型神鬼戰士,還是非暴力講理性的反戰份子?別選了,這是個假問題!戰爭這玩意,就算不發生在三維空間或新聞攝影,一樣會發生在你心底。除了以巴衝突北愛爾蘭衝突敘利亞衝突,你的每一日同樣遭遇大小衝突。選擇怎樣的武器面對怎樣的衝突,這事早已註定,沒任何人能從戰場倖免或退役。

#內在衝突 #精神武器 #尋找真實力量 #確認你的戰場

牧羊人

群羊圍繞居荒山 慾念雜音似羊鳴
向左向右學獨處 領導保護方兼顧

牧羊人是一個孤獨且離群索居的職業,大部分時間都在荒涼偏遠的山區工作,身邊僅圍繞著羊群,少有人類朋友對話。羊群也意指內在心靈的各種思考和欲念,人群多麼像羊群,被帶往左往右走,牧羊人必須先學會和自己獨處,才能勝任這份工作。牧羊人是領導者,引領羊群前往該去的地方,但牧羊人同時也是保護者,保護羊群一路平安。身為牧羊人的我們,是否急於領導而怠於保護?

#和孤獨相處 #面對自己 #心無雜念 #領導 #保護

隱士

寶島多處適棲隱 回歸逃避兩相宜
中場休息休罣礙 下半開場超展開

古人說「不如歸去」,地點也許終南山,也許田園居。如今以厭世為名,中央山脈或台東海邊都是不錯棲地,種菜種田儼然就能與世隔絕、自給自足。歸隱避世,讓紛亂的人間彷彿有個烏托邦可去,不論是回歸,還是逃避都沒關係,隱士們需要的是一場徹徹底底的中場休息,至於下半場如何展開?一直休息的人生也是種超展開。

#不如歸去 #專注自我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休息的必要

小丑

笑臉扮醜引群歡 卸妝無人識尊容
討好觀眾費機巧 自問開心何處尋

小丑總是畫著大大的笑臉,用自己的出醜或難堪帶給觀眾歡樂,代替觀眾承受那些最衰的遭遇,讓觀眾笑過之後有勇氣面對人生的挑戰。小丑不像其他的演員,下了舞台卸了妝,沒人認得出是剛剛台上糗態百出的小丑。肢體動作和表情是小丑的工具,逗大家開心是小丑的工作,但卸下妝容的小丑該怎麼面對自己?很多時候,我們就像小丑,因應觀眾需求帶上不同的表情,表演討好大家的內容;也許,滿足大家之後,我們更需要找一個方法,讓卸下妝容、沒人認得的自己開心。

#為他人而活 #笑臉迎人 #討好 #找到開心的方法

外星人

咫尺距離光年遠 屏蔽依舊道早安
旅程使命母星傳 學習同理輕同情

明明穿著相似外衣,我的話語你說沒邏輯,你的感受我也想不清。你我就算沒有光年之距,至少幾十道同溫層屏蔽。話說回來,為什麼我的同溫層薄得就像一擦即破的表面皮膜,而你們即使相互屏蔽,還能買賣交易互道早安笑嘻嘻?我一定是忘了我的母星在哪裡。幸好沒忘記這趟旅行的使命——學習理解,掌握同理多於同情的最大奧義。

#疏離感 #不被理解 #學習同理心 #保持好奇

惡魔

魔性神性不兩立 恐懼怨恨不釋手
神魔為愛相交纏 善惡扮演戲無窮

不是鬼怪,不是幽靈,更不是紅衣女孩人面魚,作怪、使壞的能耐遠超過在電影小說裡嚇人的俗物。惡魔是與神勢不兩立的邪惡力量,比起愛與和平,怨恨、恐懼、靈魂永不平安才是他最鍾愛的行動,最堅實的信仰。但,發現了嗎?惡魔也有所愛,也會忠實。這麼強大的對面角色,神才不會輕易放過的……此刻請好好享受扮演惡魔樂趣!

#正視負能量 #恐懼的動力 #二元對立 #原始慾望

傻瓜

傻瓜不傻是裝傻 聰明恐被聰明誤
一點失誤龍點睛 萬法由心比較心

傻瓜不傻,只是裝傻,或者比別人更堅持,更有勇氣去做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傻瓜可能很傻,但傻人有傻福,比傻更高的層次是不計較。苟能下筆合神造,誤點一點亦為道,傻瓜也許只是誤點了那一點,不表示那就是缺點或汙點,也許那點是畫龍點睛,也許那點是一語點醒。當傻瓜沒什麼不好,勿失勿忘初心就好。

#裝傻 #傻人有傻福 #豁然開朗不是傻 #計較太多

白雪公主

問題是否真問題 白雪鏡中真繼母
人心兩面難猜度 返璞歸真萬事足

「出自格林童話的白雪公主,因繼母忌妒她的美貌,遭受虐待而逃到森林裡, 並在森林遇見七個友善的小矮人,過著平凡快樂的生活。但,繼母始終在意白雪公主的存在,每當她問魔鏡誰是世上最美的人,魔鏡回她「白雪公主」的時候,繼母瀕臨抓狂邊緣,決定親自去森林找到白雪公主並且毒殺她…。 白雪公主一切的困擾都源於繼母和那面有魔法的鏡子,在現實生活中,妳的鏡子又是什麼?妳有對鏡子問正確的問題嗎?還是太在意別人的天賦比妳好、別人擁有的比妳多?最珍貴的並非妳是公主,而是妳心中如白雪般的純真。我們心裡都同時住著繼母和白雪公主,善良純真卻又善於忌妒。如何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我們都需要一面誠實的魔鏡。 「純真」並不是無知,也不是消極或被動。也許,面對問題,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本來就有的力量。

#鑽牛角尖 #忌妒 #比較 #純真 #反璞歸真

茱麗葉

寒燈寂寂夜冷冷 熾愛癡戀無人解
微光將破烏雲霧 孤燭點燃滿天星

羅密歐與茱麗葉將對方視為黑暗中的光明,甘心獻身最熱烈的燭火,融入那一道永恆的光。 我們都在黑暗中尋找光線,像茱麗葉那般為愛痴狂,付出一切。但,人生不會也不必始終光亮, 黑暗光明交替才是常態,在一次次的光影更迭中我們逐漸習慣,適應了黑暗。 愛的過火有時也會傷了你我,愛與愛過,愛與愛錯,都需要我們在人生旅途中慢慢學習。

#愛上一個人 #對愛渴望 #尋找光明 #燃燒自己

林黛玉

才華眼淚一樣多 善感脆弱力量源
自憐孤寂釀悲劇 人生繁如大觀園

多疑、善感、戒心強、才華跟眼淚一樣多,《紅樓夢》高敏感族群的第一把交椅, 擁有「被討厭的勇氣」,卻不明白自己具備「脆弱的力量」。林黛玉的悲劇,在於她太過認同自己的獨特和孤寂,外祖母的寵愛和賈寶玉的相知相惜也無法阻止高敏女孩內在時刻上演的自憐戰役。置身於情場如戰場、人際即政治的大觀園,她的孤與獨,最後只能落得愛情跟才情的無路可出。

#多疑 #玻璃心 #高敏感族群 #脆弱的力量 #被討厭的勇氣

小紅帽

身陷狼群待救援 反求諸己莫踟躕
喧囂鄉民難聽信 自保惟有帶利斧

小女孩穿越森林探望外婆,垂涎她的狼搶先到外婆家,嚥了外婆老肉躺在床上裝成她。結局版本有悲有喜:輕者天外飛來伐木工,劈開狼肚救二女;重者野狼吃太撐,還在床上補一覺。奉勸小紅帽們:下次還是別戴太過招搖小紅帽——但,這跟檢討受害者有啥兩樣?鍛鍊對抗野狼的智慧勇氣和實力,才更要緊。

#純真 #受害者 #自救救人的勇氣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Taiwan High Speed Rai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